從來沒有想過,十年多之後,我居然會在這種場合以觀眾的身分出席。

穿著舞鞋,紮著包頭,喏大的背包,帶著我掉進時光的隧道,
這才發現,那些隨著音樂數拍子翩翩起舞的日子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過去回想起來的時候,都不是很在意讓人感動的成分,
只是,跟著音樂和舞姿湧現的片段,都讓我濕潤著眼眶想起小星星協奏曲。

那藍色連身睡衣的七矮人,還有粉紅色和黃色的點綴,一閃一閃,是我們的第一支舞。

社教館的後台,好像還可以看見老師忙碌的身影,
孩子們爭相排隊梳化的喧鬧,家長義務的分配茶水點心,
彩排錄影的時間刻不容緩,還有那一身蕾絲白紗裙女孩們看見出場順序公佈時的興奮心情。

小時候不懂的事情很多,只知道在嚴格的管教之下,
我們就必須是最耀眼的一群。
沒有人會反抗,家長也一直引以為傲,
在學校內似乎處於優勢的一群,卻肩負著許多不可失的面子責任問題。

每一年的盛大公演是孩子們的期待,和家長老師們的驕傲。
連續三年的參與,每一支舞蹈的背後都有許多故事,
有一些部分我已經漸漸失憶,只是每一套為我們而定做的舞衣,
顏色和樣式都還很深的印在腦海裡。
學姊學妹感情好成一片,單單只是看著都會在一旁有樣學樣的跳起來。

那兩間伴著中高年級的舞蹈教室,
原木色的木頭地板,頂天立地的三面玻璃鏡子,長長的黑色防滑皮墊,倚著窗戶的bar,
擁擠窄小的更衣室,後走廊成櫃的華麗舞衣,躡手躡腳經過的舞蹈班辦公室,
在那裡都是回憶,哪裡都是我最念念不忘的角落。
那裡有我初次穿上舞鞋踏過的痕跡,
有我初次倒立時踢壞的眼鏡碎片,
有我受委屈時啜泣落下的眼淚,
窗戶邊總是有頑皮的男生嘻嘻哈哈的笑鬧,
晨掃時間總有大把的拖把在教室裏上演學姊的那一支舞。

那些紮著馬尾和包頭的女孩們總被當特意族群般被全校指指點點,
然而,我們依然是抬頭挺胸步伐一致地行經司令台前,一聲口令下向右行注目禮。
運動會上的大會舞,不是什麼健康操或身體保健操,
反而是鐵扇和大旗揮舞出來的英勇印象,
畫的誇張的大濃妝,穿著華麗的舞衣,側翻之後拉出彩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舞步,不容許出錯,是我們的中心主旨。
操場大草坪上有我們偷偷做記號的中心點,間奏換隊形時候口中念念有詞數著拍子的每一個人,
抬起頭來還要用力笑出來,攝影機對著,相機拍著,任何畫面都要是完美。

凡事都要完美,任何時候都被管教的要得體,
我們的童年雖然沒有太瘋狂的行為,
卻在四年的時間裡,不只身懷絕技,還能夠在十年二十年之後,
掛著眼淚,回憶的很甜美。

這是我那段穿著舞鞋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