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因為我好害怕面對過去,好害怕看到那些所有曾經珍藏的一切。

總是在整裡這些回憶的同時陷進去,
總是會拿起這麼多年來的日記不厭其煩的認真讀上一回,十年七年四年,每一個階段都很認真在紀錄成長,
總是在看著許多沒啥用處的紀念品,思考著接下來該讓他何去何從,
然後都會想起好多年前度過的每一日,
想起手中接過這些獨具意義的小東西時的溫度,
想起每一個時期自己在迷戀什麼,在在意什麼,身邊圍繞著什麼,自己又在圍繞著什麼。

每經歷一次的大掃除,都讓我重新審視自己一番,
都會發現從來沒有發現過的自己,原來,我也是這樣幼稚過來的。(笑)

就像每一回對發票前總是會好好的讓心情沉澱下來,
然後一邊望著每一張發票,一邊想著日期上的時間,想著那時候的自己跟誰在哪裡因為什麼而得到了這張發票。
這是一個很神聖的儀式,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我喜歡利用那些機器列印出來的年‧月‧日‧時‧分‧秒來回想那一天,回想那是一個如何的心情,如何的天氣。
因為,僅僅只是兩個月前的事情,我都可以絞盡腦汁想不起來,更何況是伴著我度過二十多個年頭的所有小東西。

攤在木頭地上一地的雜亂小玩意兒,
總算能夠好好思考應該怎麼分門別類收藏好,
一個念頭就決定去留,丟進垃圾桶裡的就消除記憶,再也不要想起來,留下來的就給她編上一個群組,一抽屜,一鐵盒,一紙箱,照著群組收納好,雖然或許兩個禮拜之後我就再也想不起來心裡默默的編組方式,卻也樂在其中的以自己的方式歸納著。
也總算看見好多髒了舊了的過去,就好像往事被陳封在櫃子的最底層,整個傾倒出來才會發現。

原來,還有這樣東西存在,讓我以為弄丟了的曾經,以為再也回味不起來的種種,
都從每一個角落被翻起,瞬間,就會回到她們都還亮麗如新的那一天。

大掃除的過程不過短短半天。
卻也終於,
把書櫃上收藏了近十年的作品丟掉;
把貼了六年多的海報撕下來;
把窗戶上不知道累積了多久的萬年汙垢擦拭乾淨;
把堆在床底下一年多的箱子拖出來;
把過了兩季沒在使用的坐墊和地毯鋪上;
把累積了半年多的名片整理一番;
把兩個多月沒好好擦過的地板打掃一次;
把桌面上凌亂好幾個星期的書籍擺上書架;
最後順便連電腦和隨身硬碟都大掃除格式化一番。

依稀記得幾年前搬進這間小房間的那一晚,
那時候跟著我一起進駐的擺飾和心情,
一年一年被淘汰,連心情都不知道新陳代謝了多少回,天花板上用性命換來的滿天夜光星星,仍盡責的發光,認真欣賞的次數當然也逐年急速下降,
倒是門口那張明青33封面書皮和牆上那把大SWATCH一直陪伴著我,
一個是紀念第一本校刊的出生,一個是紀念任性妄為小女兒的證據。

我曾望著已經一件一件被移到房間外的東西發呆,
當初興奮的為自己的小天地佈置,把雜誌上的照片小心翼翼的剪下貼在純白的牆面上,把買CD送的海報並排貼在門後的空間,再把書桌前用軟木塞留言板釘上各式各樣的照片和車票...。
一樣一樣東西就這麼被堆疊進來,然後因為空間不足,又或是使用性不高需求性降低,一樣一樣再被搬出去。
Working House的洗衣籃、會發光的地球儀、滿櫃子的CD、堆疊到第二排的各式書籍雜誌、收藏世界各地商店紙袋的夾縫、一箱一箱的儲物盒、不符潮流的木頭椅子、夏天太過多餘的棉質地毯...。經過好幾年的變化,也慢慢把自己的版圖拓增到門口和室的角落,大剌剌的就堆起來,
沒有什麼是不需要,反倒是因為都很需要,才都丟不掉。

其實也可以想見,也許幾年後的某個時候,這陣子迷戀著的某些東西又會無情的被丟進資源回收箱,然後那時候的我也還是會對著拍賣上買下來的成堆廢物大聲斥責自己吧!

大掃除完之後才發現,最需要重新整理的其實是自己的心。

まぁ~新年新氣象嘛。
and then,  HAPPY NEW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